魔力椰子

特别喜欢自己的脑洞然后快速嫌弃。
我说了喜欢你我就是喜欢你!

[乡村教师/安利]问天

>真的是特别好看我才会哭哭哭呢

听完已经是热泪盈眶,如果说一开始的平淡无味如同“一失足成千古恨”给人的感觉一样的话,之后的发展和高潮就如同那下一句“再回首已是百年身”一样,令人惊艳。其实一期刚好,不长不短,真正是口有余香。
原作也很好,看完书我其实已经哭过一次。书里偶尔间杂一些知识就算看不懂,也不影响理解,是一本科幻入门的推荐作。所以在广播剧的开场部分,对它甚至还怀着不信任的感情,怀疑是否能再现出原著的优秀。然而随着剧情的不断推进,我已经不由自主地,听了进去。
原作荡气回肠,却也极度现实。偏远地区的教育、经济……不要说发展,生活在那里的人可能连这些名词都没有听过。批判是刘氏科幻的主旋律之一,哪怕在这篇浪漫主义色彩如此鲜明的作品中也毕现无疑。中国乡村教育现状、抱重病工作的教师,心酸、动人,却又让人视若无睹,以至于将这样一群人放到如此宏大的设定中时,不免有些渺小,这种渺小之感,来自于对宇宙的敬畏和对无限可能的无知和悲观。同样的,悲观,也是一些伟大的科幻作家的共同特征,例见阿西莫夫。

世代以来,我们传递和积累知识的方式是通过一小部分人的切身传授,在这个穷山恶水之地是如此,在世界的各个角落都是如此,这样的力量不免孱弱,毕竟一己之力难以撼动巨石,但是有那么多坚守着这份力量的人,去做,去想,又是显得多么的令人动容。这种撼动人心的力量,带领着我们从无知走向渴求。洸洸乎若宇宙,渺渺茫茫,灿若繁星,人类始终不可能是唯一,然而像这样孤独的探索的过程,太壮丽、也太辉煌。
小时候背书,有一句“春蚕到死丝方尽 蜡炬成灰泪始干”其实是在诉说痴情,如今用来赞誉教师。其实,这并不存在什么差异,一个优秀教师对于下一代的无悔付出,也不正如一场热恋一样,至死方休吗?话有点矫情嗯,但也是对这样的教师,尤其是在偏远地区传递薪火的乡村教师们的由衷赞叹。

文学是艺术,声音是媒介。从来都是艺术浓缩观念,而这一次,我们选择以正视关怀冷漠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33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魔力椰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